close
    "你看「海角七號」了嗎?"近日成了網路上的問候語,電影8月下旬上映以來,觀眾的好評在(網路)口耳相傳之下,造成一股爭相觀看的風潮。故事易懂好看,讓人感動,也讓人大笑,還有許多在台灣生活的人,才懂的幽默與社會現象。
    影評很多,但是觀眾的任務是......帶著期待進去看,滿足的走出電影院。它成功的做到了這點,請相信網路上的傳言,真的很棒!
海角七號 電影官網http://cape7.pixnet.net/blog 導演:魏德聖
 (圖片來源:果子電影、海角七號電影官網)

茂伯好帥!  這是片中的國寶,戲外是位北管大師級的阿伯。看完電影就會知道茂伯帥在那裡


萬金爹叫我寫心得,我只擠得出3個字:很好看!
萬金爹大笑:妳家老爸老媽給你繳的學費是白付了,哈哈哈....
萬金媽指了指萬金爹的相機,回嘴說:嘿嘿嘿,你也是啦!
兩個不學無術的傢伙在50步笑百步


不過,看過幾篇影評之後,白目的個性隱隱又要發作了,害羞的偶不好意思去別人家踢館,自己玩起自問自答
1.有人說~因為要支持國片?
我不是反對支持國片,這部片的確好看。只是「支持國片」四個字讓我覺得很沉重,也是一種迷思。
商業電影是拍給影評人看或拍給一般觀眾看?當然是觀眾
國片如果不好看,觀眾如何支持,又何必花錢支持?片商是拿錢給你製片或導演玩玩實驗的嗎?
    國片給人的刻板印象,兩種極端:晦澀難懂與低俗搞笑。看不懂的就叫做藝術 (曲高和寡)?讓觀眾沒信心、也不想掏錢看國片。電影原本是娛樂的一種,先不論其價值成就,買票去看是因為它好看,這才是商業片賴以生存的方式!
    或許有人質疑藝術性、欠缺深度不足之類,而我只是一般觀眾,想看一部好看的電影。至於藝不藝術,不是我想要的答案。留給影評人或學電影的人吧!

    與其說看「海角七號」是支持國片,不如把他寫成「支持魏導」吧!在台灣電影這麼不景氣的時代,還能堅持自己的電影夢想,想想他籌資負債的窘況、克服種種拍片的困難,在大部分人不看好的狀況下(沒有大卡司、大明星的小成本電影),能有票房破億的亮麗成績,真的很不簡單,給他大聲拍拍手!
或許, 這會給台灣電影一個新的方向,在題材上,不再走向歷史悲情、或不被認同的社會邊緣人 (吸毒、特種行業、黑道、同性戀等等) 。

2.有人解讀成~~台灣意識、日本意識之類    orz
    看到有人以台灣意識來解讀,這頂多是個別讀者看片之後,自我本土意識延伸或作祟,建議他適合去看候孝賢的「悲情城市」會更好發揮這個議題。
    我倒不認為魏導演有這種意圖。如果片尾演唱會第3首歌,選的是茉莉花,而非野玫瑰,那就會有點可疑了?(「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,芬芳美麗滿枝玡,又香又白人人誇,讓我來把你摘下,送給別人家。」...這茉莉花被隱喻為台灣,你覺得呢?)
倒是看得出「賽德克巴萊」有史詩電影的野心,以「霧社事件」為主題,難免涉及民族意識的議題, 就看導演想傳達什麼, 如何處理拿捏?

3.有人說~~髒話太多或聽得很爽
要看髒話出現在何時?在什麼狀況講出來?由誰講出來?整體上是加分或減分?
由憤世嫉俗的阿嘉、草根性十足的茂伯 說出來,顯然是大大的加分,甚至是本片重要的笑點。

4.有人嫌配角旁支太多
    我覺得不會, 片中每個配角的故事,都能夠加深觀眾對角色厚度與認同。
老實說,這個愛情故事未必超極感人到不行, 但是透過許多配角的的生活經歷與愛情觀 ( 愛情存在有多種的樣貌:勞馬對離家老婆的癡情、水蛙對老闆娘的暗戀、阿嘉母親與民代的老來伴、馬拉桑與櫃台小姐若有似無的情愫、林曉培的滄桑愛情),豐富了劇情(對比與辯證), 
讓觀眾覺得這些人就像是一般生活週遭的人, 把自己的情感也投射到片中。
從各個配角,都各有擁護的粉絲, 就可知道他們受歡迎的程度,
甚至機車行老闆娘的3個小孩都有人討論 。

有人問導演,兩個女主角為何都叫友子, 兩者間有沒有關係, 導演回答:沒關係。
我覺得叫做友子, 觀眾會擔心他們的愛情將會重蹈前人的覆轍 (同名同命),更能無形中牽引我們的情緒吧。

後記:9月27日新聞台播出專訪,記者問導演,觀眾們對海角七號的幾個疑問中,有這一題,魏導演回答:聯結這兩個故事!

5.有人嫌對社會議題著墨不夠
短短100多分鐘,在有限的片長時間內,是要放進多少議題啦。
這不是社會寫實片或探討鄉下人口外移的紀錄片, 著墨太過也會影響整片的調性。
這就像是, 如果像片中樂團在練歌那幕,警察父子冒出一段山地曲調,彈琴的大大又加入阿門聲,什麼都要放進去的炒成一鍋,這樣會好聽嗎?電影需要儘量去蕪存菁,掌控整部片的節奏,是導演的重要功課。
BOT 、人口外移的問題, 導演有觀察到台灣的社會問題, 關乎劇情,但是點到為止。
社會議題是可以帶回去思考或由觀眾戲外另行討論的。

6.印象深刻的幾個地方
阿嘉一出場的髒話:操 ○○ 台北  。
黑夜跳入海洋, 四週一片黑暗(被黑暗包圍),沒有方向的飄浮,覺得自己要沉未沉,是主角的心境。

野玫瑰,凸顯在異國努力打拼的友子,不是溫室裡嬌貴的美女。

這裡沒有一個壞人 ,連民代身邊的小囉嘍都很可愛。
幾個配角的第1次出場很有趣,充份說明他們的個性 ~

  水蛙第一次出現在機車行門口, 漫不經心的敲敲打打(暗示有鼓手專長),  見尼姑托缽向他化緣說:「這位菩薩 ...(台語)」 水蛙:「我不是土虱,我是水蛙。...(台語菩薩的發音,類似土虱)」頑皮的敲了一下缽。水蛙無釐頭的回答, 顯然不太理會世俗目光,後來又反應在暗戀老闆娘這件事,水蛙的的3隻青蛙愛情觀, 眾人都知違背倫常道德,也沒有好結果, 但沒人會去苛責,頂多是林曉培那樣說的"你厲害",表示敗給你了。   

    民代在電影一開始,大搖大擺、不顧勸導的走進拍照現場,看似極不講理的性格, 草莽霸道,有給他像我們印象中的鄉民代表。要求演唱會一定要用當地樂團參與,一度讓我以為這位民代是那種包山包海的流氓,後來慢慢看到他細心的一面: 愛著阿嘉的母親,進而關心阿嘉的一切、 幫阿嘉找工作、開賓士車幫阿嘉送信、 在台下看演唱會,電影裡面對人情事故看得最清楚,也最通達的就是他了 。

7.魏導演談「海角七號」:多元、包容、新舊並列、看見彩虹
看影評,不如看導演如何談他的電影與創作。
這個作品完成之後,會在觀眾心中產生何種火花,觸動起什麼想法,引發那一種迴響
個人的想法 ← 海角七號 → 群體的共識。
官網上有問觀眾:那一幕讓你掉淚、你像電影中的那個人物、印象深刻的一句話等等
上網回應的觀眾有各式各樣的回答
不一定有標準答案,思想與感受是自由的
是看電影有趣的地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