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時有人就像貓一樣有些逆毛,被逆著摸就是很不舒服!
自從萬金爹花了老爸老媽大把銀子去學了攝影,雖工作與攝影漸行漸遠。
感嘆人生中能隨心順意的事越來越少,攝影這個小小的興趣算是自己逃離現實,可以隨興的小世界。

別人是以孝傳家,萬金爹也立下家訓 ,
第一條就是 (握拳).............
「我們家的小孩,.不准學攝影,.不然就斷手斷腳」

為何萬金爹會立下這種嚴苛、匪夷所思又不通情理的家訓呢?
因為萬金爹本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
會立下這條家訓,全是為了小孩以後的幸福著想啊......
萬金爹的一番苦心啊
不說你不知道

1.花錢:
這是個無底洞,別人無法理解為什麼鏡頭要這麼多錢,為什麼要選用這款器材的理由與考量,
別人看到你的器材設備,總是投以好奇的眼光並說"看起來好專業啊",
表面上是一種讚美,實際上是:
「阿呆,揹那一大袋幹什麼,我的小DC都從24到200,還有20倍數位變焦,多強啊,花那麼多錢幹麼,阿呆!」
 心裏只能無語問蒼天的用原罪來解釋這個美麗的誤會。
其實相機背後的那個腦袋更花萬金阿公阿媽的銀子,那是血汗堆出來的。

2.永遠的義工:

親戚朋友的喜宴拍照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,老爸老媽偶爾還會幫你包工程回來  (無言.......)
阿爸阿媽,雖然我花了你們不少錢學攝影,但是我假日也是要休息的,別再給我包工程了,好嗎

一般制式的婚禮流程,除了提早到場,有時從早上化妝,迎娶就要開始拍,
拍多有經驗了,對習俗也能瞭然,尤其是家裡第1次辦婚禮,攝影人甚至還可以協助起提醒的角色,不曉得媒人是我?還是她?
當別人打扮漂漂亮亮的聊天吃大餐,而你只能像是隨時保持謹戒狀態的小動物探頭探腦 (你有看過DISCOVERY頻道的狐獴嗎?就是那個樣子)
處在備戰狀態下,進場要拍,逐桌敬酒要拍,一邊趕快扒飯,一邊注意主桌的動態,
在渾亂狹窄的群桌裡卡位拍照,永遠有人檔路,檔視線,你要像足球員,學會閃躲、進攻、找有利位置
你也沒時間吃最後一道菜或是甜點水果之類,因為這時新娘新郎已準備站在門口送客了,
隨後還有家人、朋友、三五遠親的感人親情大合照,
唯一欣慰的是,萬金媽總是可以有說有笑的跟別人吃個不停
......原來這就是她一直不肯學拍照的真正原因,給我裝呆,真奸詐
最早到,最晚離開的賓客之中,總有友情贊助的攝影師,默 默 孤 獨 的 身 影 啊 。 ( 飄 ~ ~ )

或許你會說別人給個紅包也有賺,問題是這種錢你好意思賺, 好意思拿嗎,  那不是偶的作風。
而且有時包出去的比紅包多,還吃不到,虧大了!
人情.....無價

最可悲的是,當你結婚時,沒人可以幫你拍,好朋友都去跑新聞去了,若是交給有空的路人甲乙丙丁拍
絕對拍得慘不忍睹,就像當年我與萬金媽的宴客照片。
真懷疑萬金爹真的有一票拍照的朋友同學嗎?

更慘的是千萬不可出錘,出了錘包你的親朋好友永遠記得你,會被唸上一輩子,
除非人家再結一次婚,否則這輩子難翻身,幸好這種慘事還沒發生。
因為萬金爹一直沒忘記那天拍攝萬金媽婚禮的那一個傢伙是誰!......給我記著!

3.看不見的損耗:
這點只有玩攝影的人能體會我要說的損耗是指什麼,就像車輛保養。
東西要用就會壞,買那麼貴的東西又不素為了專拍人家結婚的。

4.池魚之殃
就像懂得修電腦的人也會是這種問題,
想要買之前會來問你,使用有問題來問你,出了問題也怪你。
又不是我賣給你的,也沒賺你半毛錢或仲介拿好處,有問題請找廠商或維修商好嗎?
有些人買了個高級機以為就上了道,君不見最近的新聞,有個老兄開了部3千萬台票林寶堅尼,
以為車神舒馬克就附了身,車子撞了個稀巴爛。
有時萬金爹就最怕這種一開口就問想買單眼機的,啥功課都不做,也不用讀說明書的,以為買個單眼機的就有好照片的。
通常之後會怪你介紹的相機太差,相機太難用,有沒有只要按快門鈕就好的,
看看他老大手上的高貴相機,亂調一通........看來真的是偶的錯,應該請他買小DC才對啦!

基於以上原因,孩子,不要步上我的後塵,老爸真的是為你好。
包你可以安安穩穩,快快樂樂的吃完喜酒,不要像我這樣苦命啊。

萬金家訓第2條:「老婆不借,相機不借。」
不幸如果機身被括了一條線,我 絕 對 會 抓 狂 翻 桌。
所以萬金爹就直接買一部相機給家裡用,就是不要家人來借用我的相機。
因為窮,萬金爹手上的鏡頭,年紀最小的也有十歲,東西跟久了,總有感情的嗎 (其實是沒錢換)。
如果器材有個三長兩短,壞了忍痛也要換新的,
最怕的就是要死不死,修了難以恢復,
或者人家以為你小題大作,跟本就不用修。
叫你賠新的,又好像說不過去,
忍著用嗎,看到那傷痕就恨得要死,換新的又太浪費。
最痛恨的就是那種利用親情攻勢,軟硬兼施,不借傷感情,借了更傷情感。
有個萬一的話,連朋友都不用當
萬金媽插花問:那你弟借不借?
萬金爹回:所以我最痛恨我弟,我寧願借錢給他買相機,也不想借給他相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惜,每次都讓他得逞,我恨....(咬手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