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萬金媽不擅廚藝,上班日全家外食,假日在家偶爾瞎煮幾道,像是燙花椰菜、炒高麗菜之類。主菜牛排、豬排之類的就交由家中大廚萬金爹料理,萬金媽只負責在旁切切蔥蒜或聽從大廚指示遞些油、鹽、碗盤。
有天萬金爹問道:妳煮菜的味道,越來越趨像我做的口味,但是妳以前煮的那些怪怪菜呢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怎麼都不做了。
萬金媽:我以為你吃不慣!

原來萬金爹居然想念起我在71巷老家時,為父親燒的菜色,父親嗜辣重鹹,所以煮出來的家常菜屬於很中國化的重口味菜色。只是結婚後,為符合萬金爹的胃口,竟然不知不覺的改變了以往的烹調習慣,菜色也十分的無國界,桌上可能同時出現牛排、辣炒空心菜、蘿蔓淋上和風沙拉醬、馬玲薯蛋沙拉。

萬金爹問我的當下,竟然想不起來我以前的拿手菜有那些?得要萬金爹提醒。
萬金爹:那個粉蒸肉哩?獅子頭煮大白菜哩?還有大黃瓜怎麼會加醬油與文蛤,煮得黑黑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個酸溜溜的炒高麗菜我不愛吃!千萬不要煮啊~~
萬金媽:什麼酸溜溜的炒高麗菜難吃?人家有些餐館有這道菜啊,我還挺愛吃的哩。
萬金爹:救人歐。
萬金媽:只要你喜歡,以後放假慢慢做給你吃,騙你的人是小貓!
萬金爹:在我們家,貓比人好命啦,這是那門子發誓,萬金泥說素不素?

雖然老爸老媽的家常菜稱不上是大菜,也不是樣樣美味,卻是一種曾經共同生活的記憶,
在秋涼的10月,有如文火般的溫度,家的味道在另一處延伸下去。


 【後記】
食物成了鄉愁的1種
17歲看鄉愁是浪漫的,生活在他方。
而現在
鄉愁是......."思念像鐵軌一樣長"
變得是沉默、不可觸摸的
那就用吃的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