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97/10/28
    難得到沙鹿參加研討會,通常星期二是走不開的,剛好幾位主管不在,例行性的工作會報因而暫停1次,讓我有機會放風到外面參加這次研討會,希望能夠帶回新的知能與想法,也想有機會與同業交流一下心得,瞭解他們對這個業務推動的概況。
    到了會場看見簽到簿,發現平時熟悉的幾位同業沒能來參加,少了說話的對象。不過也沒關係,今日會議行程很滿,空下來的時間就休息、吃東西。主辦單位要求與會人員在會議進行時要全程關機,避免干擾會議廳的電子系統,有點擔心秘書伯代理業務卻找不到我,真不好意思,只好利用會議中場休息空檔再回電。雖然可以想像隔天自己的辦公桌上堆滿了東西,但是上班時間可以請公假不上班,遠離同事、沒有電話、沒有網路、看不到今日股市起伏,心情很愉快。而且今天穿牛仔褲去開會,裝年輕,輕鬆輕鬆。
    最後意見交流時,有人提問要花費多少經費,這是重點,因為如果要回去推動,第一關面臨的是經費預算的問題,而這個權利通常不會在我們業務執行人手上,必須要先取得上面長官,甚至是老闆的全力支持,唉!主辦單位回答:「300萬,從籌劃到推行花了10個月,包含設立推動小組、人員教育訓練、電腦設備更換、電算中心的配合等等。但是不含後續維修合約之類。」
    一聽心理就涼了一半,我上次擬專案申請購買個10萬元的軟體都被打回票,辦公室用的還是某大主任用舊的二手雷射印表機,300萬對我這個單位真是天價與晴天霹靂!「有夢尚水,你想呼係啦」
    據主辦單位的經驗分享,這個計畫對內推動最大的困難,是部分同仁拒絕配合,這點我可以想像得到→ 電腦白癡很多、主觀意識強烈的人也很多,兩個加在一起等於惡夢。其次,要大家改變現有的工作習慣,嚐試新的工作方式,一開始一定很不順手,甚至心理上抗拒,在推動上有很多有待磨合或是要逐步改進的地方。那位主辦單位的組長真辛苦,一定碰到很多奧同事修理,會議現場的同業提出很多尖銳的問題,看她回答現場問題時,有點累,很想遞上一瓶蠻牛給她。

本次研討會心得
如果不用花那麼多錢 (不可能的,軟體開發廠商又不是做慈善事業),
我是很有興趣啦,不然今天也不會來參加。
   
日後若有機會推動,自己要先規劃幾項步驟:
(一) 首先,要請有決定權的長官去萬金豹大酒店博感情,為日後力爭經費與人力來鋪路!
(二) 再來,成立跨部會推動小組,把與我友好的大頭拉進來當委員,我後面有人撐腰才好辦事!
       如果有人把我惹毛了,我就學民進黨,眼中擒著眼淚故做委屈,記得嘴裡仍要不饒人的跟長官告狀;
       或把他列入萬金黨的拒絕往來戶,另外,地球是圓的,公司也不大,我總有一天嘟到你!
       ( 萬金爹: 我們這個萬金黨成員都是公司裡的小小咖,只有萬金爹娘2人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難不成派萬金當刺客去咬他一口嗎??? )
(三)重新釐訂劃清職掌、層級區分、代理人制度、電子簽章認證、工作流程....等等。
       要記得,一級主管的教育訓練,要特別辦理,到府...啊不是...是到辦公室個別指導,服務到位。
       (一級主管通常很忙沒空,要喬時間不易,所以做下屬的要能體貼配合長官們有空的時間,
  一對一 VIP 指導! )
(四)各單位推行成效要與人事考績綁在一起。
      此舉目的在於,以此要脅,看你敢不敢不配合我,手段有夠卑鄙下流吧 ! 哈  哈  哈

以上4項的後果,絕對讓我挨子彈挨不完。
不然就要像上面那位推動業務的組長,多多準備蠻牛或鐵牛運功散吧!
反正沒那麼龐大的經費給我試,只是胡亂想想罷了。

我能想像的優缺點:
1.整個流程進度中的每個人都被電腦管控與記錄,想偷懶都不行,準備被電腦奴役吧。
2.不在辦公室也能辦公事,歹命啊
3.電腦不會錯,是你人為操作錯誤 或 誰叫你自己不注意延誤的,哈

附註:使用上所面臨的限制包括附件實體(手冊、光碟)、會計類的核銷憑證、密件等等。 

        週二真的很忙,騎piku (機車)到沙鹿,從山線騎到海線要1個多小時,開完會後到中區健保局換卡,新光三越在附近,不去可惜,去看看leem說的新開的勝博殿,買杯飲料,邊喝邊逛衣服、超市......傍晚的中場休息。晚上到醫院複診,之後還進辦公室一趟,呆了1個多小時處理,到家都晚上9點多了,真是忙碌的一天!呼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