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萬金媽:誰說我不會湖南菜><!!!讓老娘我露一手我最拿手的一道,老爹傳女不傳子的湖南味私房小菜,劉家絕學之....炒....辣....椒。



第2道:湖南臘肉。買現成的切一切蒸熱,切點蒜苗就可上桌。
第3道:左宗棠雞。..........不好意思!這道還沒學成啦。

萬金爹:原來妳湖南菜就只會這101道炒辣椒。真是唬濫人!
萬金媽:別小看這小小一碗,湖南菜的精華重點都在裏面。油亮油亮的,看見沒有?你再嚐嚐看!

辣嗎!流汗了嗎?將油大火燒熱,先下辣椒翻炒,最後放蔥段,以醬油與塩調味,就成了!

萬金爹:妳是把油瓶子剩下的油都倒下去了嗎,半碗公的油。我吃吃看.....鹹嘟嘟。

萬金媽:答對了!算你有見識,「油、鹹、辣」是湖南菜的特色。老爹說:油多菜不壞(菜不容易壞掉),湖南氣候濕熱,所以鹹、辣容易下飯,但不是所有的菜都放辣。光是這炒辣椒,就可以配整碗飯吃,不用配菜。原本是不放蔥,因為乖女兒喜歡蔥,特別加料。

讓我想想吃過的湘菜館的菜色
彭家豆腐    左宗棠雞    鵝掌    剁椒魚   生菜蝦鬆  東安子雞   蜜汁火腿  竹盅湯   魚片湯

家裡會做的家常菜是
油爆蛋  湖南爉肉  豆鼓蒸魚  梅乾扣肉  炒臘椒
湖南菜基本上不放糖,也不太放醋,就是鹹辣重口味為主調


爸爸一直很想念的菜是當地的一種特有的蕈菇,泡油後 (好像) 鮮美的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